2013/05/27

暴雨多了 小雨少了

近來感覺暴雨的機率似乎比以前多了,從下面研究印證了這種感覺:


暴雨增、小雨少 乾旱危機來臨

 "台灣地區則是近年降雨強度出現極端化的現象,小雨發生頻率明顯減少,暴雨頻率呈現倍數增加。 

劉紹臣指出,台灣地區每年降雨量雖然會波動,但變動幅度不太大,平均值為二三一五毫米。值得注意的是,全年降雨時數自一九八五年以後呈下降趨勢,平均時雨量明顯上升,降雨強度在過去廿幾年增加三○%以上。 

另一個讓劉紹臣憂慮的現象是,台灣地區小雨發生頻率明顯減少。他表示,這種現象在海峽兩岸和日本都非常明顯,台灣和中國大陸又比日本嚴重。過去四十年,台灣的小雨發生頻率減少約三○到四○%,中國大陸減少速度也非常接近台灣…….
小雨是土壤保持濕潤的重要機制,小雨頻率減少,就會使接近沙漠、半乾燥的地區沙漠化越來越嚴重;在台灣,就是乾旱問題會越來越嚴重。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