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2/28

溼冷的2013年12月

連下15 台北最溼冷12
節錄自中時電子報

“……據氣象局統計,台北觀測站12月份累積雨量到25日為止,已達204.7毫米,創下111年以來的新高;累積降雨天數也不可小覷,台北地區到昨日為止,已連續下了15天雨,創下57年以來的紀錄。

氣象局資料顯示,自台北觀測站有紀錄以來,12月份最高累積雨量出現在1902年的261.8毫米,其次便為今年;12月連續降雨天數也創歷史紀錄次高,僅略少於1956年的20天。

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分析表示,12月份的降雨多來自南下鋒面帶來的水汽,但通常不會很多,今年比較不尋常,主要是因為受南海水汽影響。吳德榮解釋,往年南海水汽不太容易跑上來台灣,但今年卻「反常」由西南往東北方向走,碰到從北邊南下的鋒面後,便被一同夾帶到台灣,因此降雨較往年來得。

台南以北、宜蘭地區低溫會出現9到10度低溫,南部、花東地區低溫則在12度左右,白天北部、東半部約在12到13度,中南部及花東地區則在16到17度間。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