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6/16

林語堂

昨日造訪陽明山腰的林語堂故居  看到這椅背上的字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你猜這是啥字?    是  是林語堂先生為其夫人廖翠鳳所設計的

另有兩則林先生的文字 很有趣  一提到孫科 另一則提到蔣公

有驢無人騎 (出自林語堂的《無所不談》)

行政院一席甚難坐穩,如一匹笨驢,在驢背的人凶多吉少,一不慎,堪虞隕越。孫哲生騎了幾天如坐針氈,趕緊下驢背。汪先生爲時局所迫,迫上驢背,初以爲有何樂趣,後來鞭策不動,覺得騎驢之樂,也不過爾爾,便也下來,請他人坐。於是由南京跑到上海,由上海跑到廬山,四處揖讓,請人上驢座。可是在旁的人,都互相謙讓。于、戴二位都表示無騎驢雅興,于說:“監已監不了,行豈行得來?”蔡先生被擾不堪,索性跑到鄉下去看月。由是驢座空懸月餘,不得已,宋子文出任艱巨,這驢才算有人騎,還說是暫代汪先生騎驢而已。有人問蔣先生何以不來代勞?原是蔣先生現騎的是一匹馬,他又是精於騎術,駕馭自如,以驢易馬,爲計尚在以羊易牛之下。蔣先生智在梁惠王之上,自然不肯以馬易之,上徐文長之當…

林語堂眼裡的蔣介石:  (取自看中國,不知可信否?)

“就個人而言,他是一個嚴以律己的人,既不抽煙,也不喝酒,連茶也不喝;他光干不說,召集會議時自己不發言,靜靜地聽別人講,把他們送走後,自己再作決定。他可以站在夏日之下,給下級軍官接連講演幾個小時。他很少顧忌個人安危,一旦需要,他就冒着生命危險出現在前沿陣地上。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