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1/13

親子共讀:一份摺頁稿

在孩子學校圖書館作志工,明天是學校校慶,原本以為園遊會會有圖書館的攤位,後又說沒有設攤。以下原是為攤位準備的宣導資料(一份摺頁)的文字內容:


親子共讀
“想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...就是營造全家的閱讀氣氛。如果父母的眼睛盯著電視,只是嘴巴要求孩子去看書,通常是不太容易達成目的的。

而要創造家庭的閱讀氣氛,最容易的方法就是「親子共讀」。親子共讀可以是父母念書給孩子聽,也可以是孩子念書給父母聽。

不要讓閱讀成為孩子孤獨的活動...有不少孩子不待大人培養就形成了看漫畫的嗜好,然而單單喜歡看漫畫未免有點可惜。想要拓展孩子閱讀的廣度和深度,最好的方式還是藉由共讀來影響孩子,孩子才不容易抗拒。”(許琳英)

“在孩子閱讀的祕密花園裡,父母就像園丁。如果希望孩子從小建立閱讀習慣,園丁自己要喜歡閱讀、了解閱讀...”(李雪莉)

“閱讀”為何重要?

「每當我們翻開書頁,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,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礎。」

從小進行親子共讀與養成閱讀習慣的孩子,對於其心理發展與人格特質會有良好的助益。

處處提供兒童閱讀機會,時時引發兒童閱讀動機,協助兒童學習閱讀,鼓勵自主學習,奠定終身閱讀學習的習慣、興趣與能力。

閱讀不只是讀教科書,還要讀課外書籍;孩子的閱讀能力不能只交給學校與老師,還需要家長的參與協助。

教育部推動閱讀

教育部自92年起推動「深耕閱讀計畫」,現已至第二期計畫。見「兒童深耕閱讀教育網」 (http://reading.tp.edu.tw/Index.aspx)。此外,自97年起推動「悅讀101-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提升閱讀計畫」(4年中程計畫),這是全方位的閱讀政策。見 http://epaper.edu.tw/faq.aspx?faq_sn=75

在親子閱讀部分,教育部將「Bookstart小一新生閱讀起步走」作為98年度重大措施,贈送小一新生閱讀禮袋,內容包括童書一本及親子共讀指導手冊 (書名:「閱讀,在這裡,在那裡」,介紹陪伴孩子閱讀的經驗與方法, 可至 http://140.111.34.72/edu101/templates/index.htm下載),希望能夠鼓吹推動學童及早接觸多元的書本,鼓勵家長踴躍協助孩子跨出閱讀的第一步。

本校推動閱讀

本校在推動閱讀方面也不遺餘力,除有「晨讀十分鐘」、「閱讀書堡」、百本好書的閱讀…等活動,還有班級書箱或小小圖書館等設立,以培養學生閱讀習慣。

好書訊息

●兒童深耕閱讀教育網 的 好書查詢
http://reading.tp.edu.tw/Scripts/GoodBook/TE_GoodBookSearch.aspx

評選的好書
http://reading.tp.edu.tw/Scripts/Member/SU_ViewWorkGroupAchievement.aspx

●「全國兒童閱讀網站」的好書推薦
http://www.openbook.moe.edu.tw/books.php

●臺北市立圖書館-好書通報-好書大家讀
http://www.tpml.edu.tw/TaipeiPublicLibrary/index.php?page=chinese-notice-rgbook-readbook-index.php&subsite=chinese

網路資源

●(教育部) 全國兒童閱讀網站
http://www.openbook.moe.edu.tw/index.php

●教育部101親子共讀入口網
http://140.111.34.72/edu101/templates/index.htm

●兒童深耕閱讀教育網
http://reading.tp.edu.tw/Index.aspx

●全方位的國民中小學閱讀推動政策(教育部國教司981001新聞稿)
http://www.edu.tw/news.aspx?news_sn=2798


學校圖書館的延伸 ~~
台北市立圖書館文山區各分館

分館簡介 館藏特色 地址 電 話

景美分館 學校教育 11681臺北市羅斯福路5段176巷50號2-4樓 29328457

木柵分館 法律 11650臺北市保儀路13巷3號3、4樓 29397520

永建分館 考試銓敘 11645臺北市木柵路1段177號3-4樓 22367448

萬興分館 大陸資料 11666臺北市萬壽路27號4-5樓 22345501

文山分館 茶藝 11690臺北市興隆路二段160號7-9樓 29315339

力行分館 臺灣文學 11659臺北市一壽街22號5-8樓 86612196

景新分館 臺北市教育出版品 11669 臺北市景後街 151 號 5 樓至 10 樓 29331244

安康民眾閱覽室   11646臺北市興隆路4段105巷1號 4樓 29390180

萬芳民眾閱覽室   11665臺北市萬美街一段25號1-2樓 22305287

親子共讀指導手冊 -- 「閱讀,在這裡,在那裡」的目次:
















是本實用的手冊。

相關資料:臺中市國民小學推動校園閱讀 線上認證系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