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1/19

閱讀學習歷程的自我監督

柯華葳在《教出閱讀力》一書中提及閱讀歷程的三個重要成分:認字、理解及自我監督,而「自我監督」是促進閱讀理解的重要能力:

“「監督」是指在閱讀過程中檢查自己對文章的理解程度... [例如:]

1. 自己知道在閱讀歷程的什麼階段發生哪些困難、如何解決,以使自己讀得懂、能理解。
2. 找出文章意思。
3. 知道如何澄清與摘要文本訊息,組成自己的知識。
4. 有閱讀動機。

要有自我監督的能力,包括興趣,仍要先擁有字彙、文章背景知識等。而這些知識的獲得是靠不斷的閱讀產生。有了這些知識,更能增加自我監督的能力。

透過閱讀,讀者增加的不只是書本內容的知識,還增加閱讀的能力,使能懂得判斷自己與文章,因而讀得更多。”


本書目錄:

前言 萬事起頭難,但是不能等
第一章 學習閱讀的兩大基礎
第二章 早期閱讀的必要:邁向學校語言
第三章 閱讀學習的三大歷程
第四章 閱讀發展的六大階段
第五章 打開書
第六章 認識「故事 」
第七章 認字入門
第八章 身邊都是字
第九章 深度閱讀,怎麼開始
第十章 增進深度閱讀與理解
第十一章 透過閱讀學習與思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